化学工程学院以军训为抓手推进“戎光报国”爱国主义教育

作者:化工学院 日期:2023-04-18点击:19

近日,化学工程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,围绕“学国防知识、学军事技能、学军人情怀”“练意志品质、练纪律作风、练素质能力”等内容,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、国防教育、学生养成教育与征兵宣传融入学生军训,大力推进“戎光报国”爱国主义教育,切实发挥军训育人功能。

以训促学,把军训场打造成思政大课堂。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,是2021级学生军训的第一天,学院以连为单位,上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必修课,引导每一名军训学员做捍卫国家安全的卫士。同时,围绕“什么是国防”“什么是国防教育”“公民的国防义务是什么”“防空警报的分类”等内容,普及国防教育知识,做到全民同心筑国防,把军训场变成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军事知识教育的大课堂,加强爱国主义教育,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,营造出“处处有课堂、时时被熏陶、人人受教育”的浓厚氛围。

以学促练,磨炼坚毅意志品质。学院按照“安全、规范、有序、优质”的军训原则和要求,认真开展2021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,做好军姿训练、队列训练等项目,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,强健体魄,磨炼坚毅意志品质,培养学生严密的组织性、纪律性。紧抓学生军训期间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,立足宿舍育人阵地,选拔优秀宿舍,进行示范引领。退伍不褪色,学院退役大学生主动作为,积极深入宿舍指导,开展宿舍内务规范化整理示范活动,进一步提升学院宿舍内务整体质量,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观念。强化宿舍日常管理,辅导员、班主任认真做好宿舍安全卫生检查、夜间巡查,深入排查重点关注宿舍,强化指导,定期回访。

以知促行,“戎光报国”建新功。学生军训期间,学院创新形式进行征兵宣传,深入了解学生思想,重点挖掘一批信仰坚定、热爱国家、喜欢军旅的优秀青年学子,为征兵工作储备优秀青年。通过组织退役大学生讲述自己在军营的经历与感悟,为有志参军学生分享从军心得、回忆军旅生涯,情感真挚、鼓舞人心的宣讲,更坚定了有志青年学生的参军热情,引导学生以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。学院积极引导2021级学生通过军训蜕变成长,使学生增强国防观念,激发爱国热情,强健体魄、磨炼意志,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砥砺奋进、接续奋斗,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工职院新实践中奏响青春之歌、贡献青春力量!


撰稿:化学工程学院 刘奥迪、冯欣彤

摄影:化学工程学院

审核:化学工程学院 郝红艳

编辑:化学工程学院 刘奥迪